「這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,我們應該為此鼓舞喜歡!」(詠118:24)

  

教會經歷了四旬期漫長的準備,在禮儀最神聖一週的逾越節三日慶典內,肯定了「基督照經上記載的,為我們的罪死了,被埋葬了,且照經上記載的,第三天復活了」(格前15:3-4)的救恩事實。

  

逾越節守夜禮的「逾越頌」,清楚宣佈了救贖大愛的行動:「聖父,你對我們的眷愛,令人驚訝;你對我們的寵愛,無法估計:為了拯救奴婢,你竟然捨棄了你的愛子。亞當之罪賴基督的死亡一筆勾消,啊!天主的救恩高深莫測;亞當的罪反而成了必要!使人因禍得福的罪啊!你竟然為人帶來了如此偉大的救主。啊,這真是有福的一夜,因為只有它才知道基督從死者中復活的時刻!」

  

若望福音記載,曾站立在十字架傍的瑪利亞瑪達肋納(19:25),在「一週的第一天,清晨,天還黑的時候,來到墳墓那裏,看見石頭已從墓門挪開了」(20:1),於是她跑去告訴西滿伯多祿和耶穌所愛的那另一個門徒。當她與復活的主相認之後,「就去告訴門徒們說:『我見了主。』並報告了耶穌對她所說的那些話。」(20:18)瑪利亞瑪達肋納對主耶穌基督的關心和緊張,正是對主耶穌大愛的回應。關心和緊張,令她由門徒變成使徒,以宣揚主的訊息為個人最重要的事。

  

領受入門聖事、參與主基督死亡復活逾越奧蹟的信友,就成了新人,因為按保祿的意見:「誰若在基督內,他就是一個新受造物,舊的已成過去,看,都成了新的。」(格後5:17)他們受到基督愛的催迫(參閱格後5:14),就要代基督作大使(參閱格後5:20),宣揚上主天主透過「成人聖言」逾越奧蹟帶來的救恩。

  

願董思高及雷永明兩位真福護引我們!

思高聖經學會敬識
2013年復活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