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年八十一歲,已退休(2002)的前米蘭總主教馬蒂尼樞機(Cardinal Carlo Maria Martini),於八十年代,在自己的教區開始定期每月首星期四黃昏,在主教座堂內與3000青年人一起做「聖言誦讀」(Lectio Divina)。他重新推行這個遠自教父時代已開始,繼由中世紀隱修團體發揚的古老讀經方法。除因健康或出國公幹不能出席外,他一直恆心做這個與青年人的定期約會,一做就是二十年。他更訓練了自己教區內70位神父,在不同的本堂中與青年人(總數約有12,000人)做同一的聖言誦讀。結果,除了令青年人養成讀經的習慣外,還讓他們學會聆聽聖言及回應天主的呼召,甚至產生了許多神職和修道的聖召。


讀經可以有許多不同方式,因人或團體而異,各有優點和困難,但都是接觸聖言的方法。一個大家公用的方式,是在彌撒和聖事禮儀中,以團體的方式作的聖道禮。但我們現在作的聖言誦讀,是一個以團體的方式,參照教會教父及隱修院傳統的方式進行的讀經。這與一般的聖經分享不同,而且大部分的聖經分享小組,通常容易變成純粹的生活分享,忽略了「聖言誦讀」中的「默想、祈禱、默觀」等部分,所以很快便枯乾了。


聖言誦讀(Lectio Divina)主要分為四個階段,雖然這並非硬性的次序,或必須做足每個部分,但為剛開始做的人最好先跟足這程序。這方法由教父開始,聖熱羅尼莫使它有了一個固定結構,聖本篤再把它列入會規內。十二世紀嘉都西隱修會(Carthusian)院長吉戈(Guigo II)很具體的把這方法描述於他所寫的《修士天梯》(Scala Paradisi)一書內。他形容這「聖言誦讀」的梯子共有四根橫木,即:


  1. 誦讀 LECTIO
  2. 默想 MEDITATIO
  3. 祈禱 ORATIO
  4. 默觀 CONTEMPLATIO

我們深信團體的力量,因為耶穌曾說:「那裡有兩個或三個人,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,我就在他們中間。」(瑪 18:20),所以我們希望藉這種團體形式的聖言誦讀,借助大家一起的反省、祈禱、分享,聽聽天主對我們要說什麼。今年我們特別別選了保祿的書信作「聖言 誦讀」的聖經章節,以配合聖保祿年。經文通常都是跟著一個主日的第二篇讀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