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那時起,耶穌開始宣講說:「你們悔改罷!因為天國臨近了。」(瑪 4:17)


I. 經文(瑪 4:12-23)

耶穌聽到若翰被監禁以後,就退避到加里肋亞去了;

後又離開納匝肋,來住在海邊的葛法翁,即住在則步隆和納斐塔里境內。

這應騐了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話:

「則步隆地與納斐塔里地,通海大路,約但河東,外方人的加里肋亞,

那坐在黑暗中的百姓,看見了皓光;那些坐在死亡陰影之地的人,為他們出現了光明。」

從那時起,耶穌開始宣講說:「你們悔改罷!因為天國臨近了。」

耶穌沿加里肋亞海行走時,看見了兩個兄弟:稱為伯多祿的西滿,和他的兄弟安德肋,在海裏撒網,他們原是漁夫。

他就對他們說:「來,跟從我!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。」

他們立刻捨下網,跟隨了他。

他從那裏再往前行,看見了另外兩個兄弟: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,在船上同自己的父親載伯德修理他們的網,就召叫了他們。

他們也立刻捨下魚船和自己的父親,跟隨了他。

耶穌走遍了全加里肋亞,在他們的會堂內施教,宣講天國的福音,治好民間各種疾病,各種災殃。

II. 從那時起,耶穌開始宣講說:「你們悔改罷!因為天國臨近了。」(瑪 4:17)

III. 主旨

從那時起,耶穌開始宣講說:「你們悔改罷!因為天國臨近了。」耶穌退到加里肋亞開始宣講天國福音,應騐了先知的話。在強權下,耶穌沒有在開始時去正面挑戰強權,而是四處去教育群眾,叫群眾悔改,愛主愛人。

人悔改後,思想、心理上的重軛就得以放下,如果群眾能團結一致,彼此互愛,不隨從強權互相欺壓,強權要打壓,也沒那麼容易,要和平解除強權壓迫的機會也較大,這是我從今天讀經中學到的。

祇是現今世界多講抗爭的正義,少講個人的悔改,少講愛與包容的正義。沒有愛與包容,充滿分裂批鬥的環境,能達致基督徒合一和孕育出天國嗎?我想不會。聖方濟愛與包容的福音精神生活,才是我促進合一和建設地上天國的模範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