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,反覆思想。(路 2:19)


I. 經文(路 2:16-21)

牧人們急忙去了,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,並那躺在馬槽中的嬰兒。

他們看見以後,就把天使對他們論這小孩所說的事,傳揚開了,

凡聽見的人都驚訝牧人向他們所說的事。

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,反覆思想。

牧人們為了他們所聽見和看見的一切,正如天使向他們說的一樣,就光榮讚美天主回去了。

滿了八天,孩子應受割損,遂給他起名叫耶穌,這是他降孕母胎前,由天使所起的。

II. 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,反覆思想。(路 2:19)

III. 主旨

除聖母和若瑟外,最早見到降生成人的天主的,是無權無勢無財的牧羊人,他們深信所見所聞的,雖然物質生活沒有改變,但內心充滿平安喜樂,就如得到上主的祝福,遂到處宣揚這喜訊,祇是沒多少人相信。

聖母也不完全明白,就把一切默存心中,反覆思想。當時的人,仍處於法律權下,心中的默西亞是帝王式的,又怎會接受一個在馬槽出生,父親是木匠的嬰孩為救主。

我領洗,是接受了為人受十字架苦難而死亡,之後復活並升了天的耶穌基督是天主子嗎?如果我祇是會依法,或祇依自己的公義、喜好,不是以耶穌基督的教導和愛生活待人,我祇是外表上接受了洗禮,其實仍是法律的奴隸,心中缺乏平安,也沒有真正的喜樂。但願我常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,反覆思想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