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看,一位貞女,將懷孕生子,人將稱他的名字為厄瑪奴耳,意思是:天主與我們同在。」(瑪 1:23)


I. 經文(瑪 1:18-24)

耶穌 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:他的母親瑪利亞許配於若瑟後,在同居前,她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示出來。

她的丈夫若瑟,因是義人,不願公開羞辱她,有意暗暗地休退她。

當他在思慮這事時,看,在夢中上主的天使顯現給他說:「達味之子若瑟,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,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,是出於聖神。

她要生一個兒子,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,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,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。」

這一切事的發生,是為應騐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:

「看,一位貞女,將懷孕生子,人將稱他的名字為厄瑪奴耳,意思是:天主與我們同在。」

若瑟從睡夢中醒來,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囑咐的辦了,娶了他的妻子。

II. 「看,一位貞女,將懷孕生子,人將稱他的名字為厄瑪奴耳,意思是:天主與我們同在。」(瑪 1:23)

III. 主旨

先知書中原文說產子厄瑪奴耳的是少女,但福音記載就成了貞女產子,貞女產的是惟一的,與我們同在的天主子耶穌基督。「看,一位貞女,將懷孕生子,人將稱他的名字為厄瑪奴耳,意思是:天主與我們同在。」

天主給阿哈次王徵兆,因他不信天主會與他們同在,而依賴亞述王拯救;由貞女所生的耶穌基督,與我們同在的天主,卻是要來從罪惡中拯救我們。當時猶太人期待的,是要從羅馬人手中拯救他們的受傅者默西亞基督。

而我期待的,又是一位怎樣的耶穌基督?我又生活在怎樣的罪惡中?我修了道,就是被拯救了嗎?是的,當我接受祂的洗禮時,我已得救,我立志修道時更是,但祇要我不按祂的教導生活,我就會重入罪惡之中!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