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說:「你們中不論是誰,如不捨棄他的一切所有,不能做我的門徒。」(路 14:33)


I. 經文(路 14:25-33)

有許多群眾與耶穌同行,耶穌轉身向他們說:

「如果誰來就我,而不惱恨自己的父親、母親、妻子、兒女、兄弟、姊妹,甚至自己的性命,不能做我的門徒。

不論誰,若不背着自己的十字架,在我後面走,不能做我的門徒。

你們中間誰願意建造一座塔,而不先坐下籌算費用,是否有力完成呢?

免得他奠基以後,竟不能完工,所有看見的人都要譏誚他,

說:這個人開始建造,而不能完工。

或者一個國王要去同別的國王交戰,那有不先坐下運籌一下,能否以一萬人,去抵抗那領着兩萬來攻打他的呢?

如果不能,就得趁那國王離得尚遠的時候,派遣使節去求和平的條款。

同樣,你們中不論是誰,如不捨棄他的一切所有,不能做我的門徒。

II. 耶穌說:「你們中不論是誰,如不捨棄他的一切所有,不能做我的門徒。」(路 14:33)

III. 主旨

你們中不論是誰,如不捨棄他的一切所有,不能做我的門徒。耶穌不是說做祂的門徒就要與血親反面,而是說當血親相反祂的教導時,門徒要跟隨祂而不是血親,捨棄包括世俗中血親的價值觀,背起耶穌基督的教導。這為不接受祂福音的人,是難以想像的。

耶穌基督叫我們愛仇人,保祿求費肋孟接受私逃奴隸如兄弟,為血肉之人是不可能的;即使我修了道幾年,仍不時會因生活小事惱恨弟兄,把聖神放在一邊,忘了耶穌基督的教導,但結果就是得不到平安。

強國總想以武力求和平,但這違反祂教導的方法是不能求得真正和平的。讓我們一起祈禱、禁食,求主戰者放下武器,通過談判而不是武力來達至和平;也求主賜我們智慧,懂得怎樣用好手中的選票來爭取民主公義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