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卻向他們說:「你們給他們吃的罷!」(路 9:13)


I. 經文(路 9:11b-17)

耶穌就迎接群眾,給他們講論天主的國,並治好了那些急需治療的人。

天將要黑的時候,那十二人前來對他說:「請遣散群眾,叫他們往四周村莊田舍裏去投宿尋食,因為我們這裏,是在荒野地方。」

耶穌卻向他們說:「你們給他們吃的罷!」他們答說:「我們不過祇有五個餅和兩條魚,除非我們親自去給這一切人購買食物。」

原來男人大約有五千。他卻對自己的門徒說:「叫他們分夥坐下,約五十人一夥。」

門徒就照樣做了,叫眾人坐下。

他遂拿起那五個餅和那兩條魚來,望着天祝福了,擘開遞給門徒,叫他們擺在群眾前。

眾人吃了,也都飽了;把他們所剩的碎塊,收集了十二筐。

II. 耶穌卻向他們說:「你們給他們吃的罷!」(路 9:13)

III. 主旨

耶穌卻向他們說:「你們給他們吃的罷!」按若望福音,耶穌在增餅奇跡後發表生命之糧的言論,說祂就是生命之糧,叫人吃祂以得永生。

當時不單群眾,連宗徒們也不能明白耶穌基督是我們生命之糧的道理,直到祂受難、死亡、復活、升天後,宗徒才明白聖體聖血的意義,會定期舉行主的晚餐來記念這事,也讓領受的基督徒從中得到力量。

禮儀中,耶穌基督以默基瑟德、和平之王品位的大司祭身份,一次而永遠的奉獻了自己,以令我們得救;又通過司鐸給我們領受祂的體血。

亞巴郎領受了天主司祭的祝福,回以什一奉獻;我領了耶穌基督的體血,又奉獻了甚麼?在生活中,我有把十份之一獻給天主嗎?一天之中,我給了天主多少時間?我又有沒有領受到祂的和平精神?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