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沒有好樹結壞果子的,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的。」(路 6:43)


I. 經文(路 6:39-45)

耶穌又向他們講比喻說:「瞎子豈能給瞎子領路?不是兩人都要跌在坑裏嗎?

沒有徒弟勝過師傅的:凡受過完備教育的,僅相似自己的師傅而已。

怎麼,你看見你兄弟眼中的木屑,而你眼中的大樑,倒不理會呢?

你怎能對你的兄弟說:兄弟,讓我取出你眼中的木屑罷!而你竟看不見自己眼中的大樑呢?假善人啊!先取出你眼中的大樑,然後纔看得清楚,以便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。

沒有好樹結壞果子的,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的。

每一棵樹,憑它的果子就可認出來。人從荊棘上收不到無花果,從茨藤上也剪不到葡萄。

善人從自己心中的善庫發出善來,惡人從惡庫中發出惡來,因為心裏充滿甚麼,口裏就說甚麼。」

II. 「沒有好樹結壞果子的,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的。」(路 6:43)

III. 主旨

自己眼中有大樑,即充滿偏見,自然難看清事物真象,成為有眼看不清的瞎子。

「沒有好樹結壞果子的,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的。」祇是我往往不會自認瞎子,反而說別人眼中有木屑,看不準,更忘記基督教導的謙卑,經常出言不遜,大言不慚。

這樣的我能說是全心全意全靈全力愛主愛人的基督徒嗎?這樣的我其實仍活在法律罪過權下,不配穿上不朽不死的新裝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