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不要害怕!從今以後,你要做捕人的漁夫!」(路 5:10)


I. 經文(路 5:1-11)

有一次,耶穌站在革乃撒勒湖邊,群眾擁到他前要聽天主的道理。

他看見兩隻船在湖邊停着,漁夫下了船正在洗網。

他上了其中一隻屬於西滿的船,請他把船稍微划開,離開陸地;耶穌就坐下,從船上教訓群眾。

一講完了,就對西滿說:「划到深處去,撒你們的網捕魚罷!」

西滿回答說:「老師,我們已整夜勞苦,毫無所獲;但我要遵照你的話撒網。」

他們照樣辦了,網了許多魚,網險些破裂了。

他們遂招呼別隻船上的同伴來協助他們。他們來到,裝滿了兩隻船,以致船也幾乎下沉。

西滿 伯多祿一見這事,就跪伏在耶穌膝前說:「主,請你離開我!因為我是個罪人。」

西滿和同他一起的人,因了他們所捕的魚,都驚駭起來;

他的夥伴,即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若望,也一樣驚駭。耶穌對西滿說:「不要害怕!從今以後,你要做捕人的漁夫!」

他們把船划到岸邊,就捨棄一切,跟隨了他。

II. 「不要害怕!從今以後,你要做捕人的漁夫!」(路 5:10)

III. 主旨

依撒意亞和伯多祿一樣,當知到自己面前的是上主時,都心懷惶恐,覺得自己是罪人,不配站在主前,但當主召喚他們時,他們都毫不猶豫地跟隨了主;保祿也是在看到復活了的基督向他顯示後,認清了自己的罪過,成為基督的追隨者,為主向外邦人傳揚天主的福音。

跟隨主,先要看到自己的不足、錯誤,祇是我總是先看到自己的長處,變得驕傲自大,自然難以接受耶穌基督謙卑自下,為罪人死而復活的奧跡。

看到先知、宗徒們的自謙自責,我還能不感到汗顏,認清自己的罪過,回應天主的召喚,為祂去傳福音嗎?「不要害怕!從今以後,你要做捕人的漁夫!」


「你們歡喜踴躍罷!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。」(瑪 5:12)


I. 經文(瑪 5:1-12)

耶穌一見群眾,就上了山,坐下;他的門徒上他跟前來,

他遂開口教訓他們說:

「神貧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

哀慟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受安慰。

溫良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。

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得飽飫。

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受憐憫。

心裏潔淨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。

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。

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

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,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,你們是有福的。

你們歡喜踴躍罷!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,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,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。」

II. 「你們歡喜踴躍罷!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。」(瑪 5:12)

III. 主旨

世俗人不會以耶穌的真福八端為福,更不會在新春作這樣的祝福!

但作為基督徒、小兄弟,我會祝福別人甚麼?我自己求的是天主的平安,也就要如保祿宗徒般守天主誡命,那就不會為衣食煩惱。

因此,我會祝福大家:平安美善!「你們歡喜踴躍罷!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。」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