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,是有福的。」(路 3:18)


I. 經文(路 3:10-18)

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,急速往山區去,到了猶大的一座城。

她進了匝加利亞的家,就給依撒伯爾請安。

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,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。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,

大聲呼喊說:「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,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。

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裏,這是我那裏得來的呢?

看,你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,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。

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,是有福的。」

II. 「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,是有福的。」(路 3:18)

III. 主旨

瑪利亞一聽到高齡的依撒伯爾有孕,就不顧自己,趕去山區請安,可見聖母如何愛人及樂於助人;而依撒伯爾的話,也向瑪利亞證明了天主在她身上所行的一切。天主已在瑪利亞內,且是真實的、有血有肉的臨在,那是要一次而永遠奉獻出來的祭品,天主悅納、帶來和平的祭品,不是人按法律做的奉獻。

「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,是有福的。」對這些天主的話,我有多信呢?耶穌基督藉着祂的降生、教導、受苦、死亡和復活,指給了我一條達至真正和平的途徑,但我會像聖母瑪利亞那樣,信上主的話必要完成嗎?

面對恐怖主義者襲擊、反一男一女夫妻關係者挑戰、極權政府打壓、經濟霸權欺凌、自命惟一真理者謾罵恐嚇,如我仍能以耶穌基督和平的精神作出回應,才是真正相信天主的話必要完成,是真正有福的人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