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,決不能進去。」(谷 10:15)


I. 經文(谷 10:2-16)

有些法利塞人前來問耶穌:許不許丈夫休妻?意思是要試探他。

耶穌回答他們說:「梅瑟吩咐了你們甚麼?」

他們說:「梅瑟准許了寫休書休妻。」

耶穌對他們說:「這是為了你們的心硬,他纔給你們寫下了這條法令。

但是,從創造之初,天主造了他們一男一女。

為此,人要離開他的父母,依附自己的妻子,

二人成為一體,以致他們再不是兩個,而是一體了。

所以,天主所結合的,人不可拆散。」

回到家裏,門徒又問他這事,

耶穌對他們說:「誰若休自己的妻子而另娶,就是犯姦淫,辜負妻子;

若妻子離棄自己的丈夫而另嫁,也是犯姦淫。」

有人給耶穌領來一些小孩子,要他撫摸他們;門徒卻斥責他們。

耶穌見了,就生了氣,對他們說:「讓小孩子到我跟前來,不要阻止他們!因為天主的國正屬於這樣的人。

我實在告訴你們: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,決不能進去。」

耶穌遂抱起他們來,給他們覆手,祝福了他們。

II. 「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,決不能進去。」(谷 10:15)

III. 主旨

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,決不能進去。能進天國的小孩是怎樣的?是自謙自卑,愛耶穌,聽耶穌命而行的。因真愛結合的夫婦會離婚另娶另嫁嗎?因誤會而結合,大概不是因真愛而結合。

因真愛結合就會成為一體,願彼此為對方受苦,彼此互相幫助,不會以對方為恥,自然不會離婚,更不會另娶另嫁。

我加入小兄弟會,也要這樣,要自謙自卑,視耶穌基督、教會、修會如一體,願為此受苦受辱,不為追求個人光榮、享受,不見異思遷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