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誰若想做第一個,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的一個,並要做眾人的僕役。」(谷 9:35)


I. 經文(谷 9:30-37)

他們從那裏起身,經過加里肋亞;耶穌卻不願叫人知道。

因為那時他教訓他的門徒,給他們說:「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中,為人所殺;被殺以後,過了三天,他必要復活。」

門徒卻不明白這些話,又害怕詢問他。

他們來到葛法翁,進到家裏,耶穌問他們說:「你們在路上爭論了甚麼?」

他們都默不作聲,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最大。

耶穌坐下,叫過那十二人來,給他們說:「誰若想做第一個,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的一個,並要做眾人的僕役。」

遂領過一個小孩子來,放在門徒中間,抱起他來,給他們說:

「誰若因我的名字,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子,就是收留我;誰若收留我,並不是收留我,而是收留那派遣我來的。」

II. 「誰若想做第一個,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的一個,並要做眾人的僕役。」(谷 9:35)

III. 主旨

「誰若想做第一個,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的一個,並要做眾人的僕役。」俗世中有人會因想做最大的而做最末的僕役嗎?俗世中最大的,是指揮別人,是受人服事的,不是服事人的。

在教會、修會中,往往也有神父修士修女怕吃苦,想受人服事;教友也一樣,而且認為神父修士修女當被服事,收留小孩亦是為了日後的回報。

我會貪戀嫉妒服事他人嗎?在被當作僕役驅使時我會溫良忍耐嗎?為爭取正義我會放棄和平嗎?如果難民會降低我的生活質素,我會收留他們嗎?為我來說,答案是清楚的,問題是我能做到多少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