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就是生命的食糧;到我這裏來的,永不會飢餓;信從我的,總不會渴。」(若 6:35)


I. 經文(若 6:24-35)

當群眾一發覺耶穌和他的門徒都不在那裏時,他們便上了那些小船,往葛法翁找耶穌去了。

當群眾在海對岸找着他時,就對他說:「辣彼,你甚麼時候到了這裏?」

耶穌回答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你們尋找我,並不是因為看到了神跡,而是因為吃餅吃飽了。

你們不要為那可損壞的食糧勞碌,而要為那存留到永生的食糧勞碌,即人子所要賜給你們的,因為他是天主聖父所印證的。」

他們問說:「我們該做甚麼,纔算做天主的事業呢?」

耶穌回答說:「天主要你們所做的事業,就是要你們信從他所派遣來的。」

他們又說:「那麼,你行甚麼神跡給我們看,好叫我們信服你呢?你要行甚麼事呢?

我們的祖先在曠野裏吃過〈瑪納〉,正如經上所記載的:『他從天上賜給了他們食物吃。』」

於是耶穌向他們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並不是梅瑟賜給了你們那從天上來的食糧,而是我父現今賜給你們從天上來的真正的食糧,

因為天主的食糧,是那由天降下,並賜給世界生命的。」

他們便說:「主!你就把這樣的食糧常常賜給我們罷!」

耶穌回答說:「我就是生命的食糧;到我這裏來的,永不會飢餓;信從我的,總不會渴。」

II. 「我就是生命的食糧;到我這裏來的,永不會飢餓;信從我的,總不會渴。」(若 6:35)

III. 主旨

食、色,性也,是古人的智慧之言。而耶穌說:「我就是生命的食糧;到我這裏來的,永不會飢餓;信從我的,總不會渴。」

人總先為食、色而生活,但耶穌教導我們,為了永生,我們該脫去先為食、色的舊我,穿上先為天主正義聖善的新我,一切以天主為先,為天主守安息日,天主自會照料我們必須的飲食。

我有多信天主?我會為了肉體享樂而不守主日嗎?我修道,但有好好盡一個修道人的責任,事事先為天主嗎?還是仍然事事先想自己,而把天主放在自己之後?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