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惜自己性命的,必要喪失性命;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,必要保存性命入於永生。(若 12:25)


I. 經文(若 12:20-33)

在那些上來過節,崇拜天主的人中,有些希臘人。

他們來到加里肋亞 貝特賽達人斐理伯前,請求他說:「先生!我們願拜見耶穌。」

斐理伯就去告訴安德肋,然後安德肋和斐理伯便來告訴耶穌。

耶穌開口向他們說:「人子要受光榮的時辰到了。

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,仍祇是一粒;如果死了,纔結出許多子粒來。

愛惜自己性命的,必要喪失性命;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,必要保存性命入於永生。

誰若事奉我,就當跟隨我;如此,我在那裏,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裏;誰若事奉我,我父必要尊重他。

現在我心神煩亂,我可說甚麼呢?我說:父啊!救我脫離這時辰罷?但正是為此,我纔到了這時辰。

父啊!光榮你的名罷!」當時有聲音來自天上:「我已光榮了我的名,我還要光榮。」

在場聽見的群眾,便說:「這是打雷。」另有人說:「是天使同他說話。」

耶穌回答說:「這聲音不是為我而來,而是為你們。

現在就是這世界應受審判的時候,現在這世界的元首就要被趕出去;

至於我,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,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。」

他說這話,是表明他要以怎樣的死而死。

II. 愛惜自己性命的,必要喪失性命;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,必要保存性命入於永生。(若 12:25)

III. 主旨

耶穌基督最終以死亡戰勝魔鬼統治的世界,以復活吸引萬民歸向祂;跟隨祂的不因世俗顧惜生命,寧死也要遵從祂的教導,也就是天主放在人心上的法律,這樣必按新約得父尊重,得享祂的救恩。

不相信服從耶穌基督的,不用天主記着他們的罪惡,因為他們自己已審判了自己,自己遠離天主,永遠存留在沒有愛的地方。

愛惜自己性命的,必要喪失性命;不服從耶穌基督的結果很可怕,但我還不完全的服從祂,為甚麼?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