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認識在人心裏有甚麼。(若 2:25)


I. 經文(若 2:13-25)

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,耶穌便上了耶路撒冷。

在殿院裏,他發現了賣牛、羊、鴿子的,和坐在錢莊上兌換銀錢的人,

就用繩索做了一條鞭子,把眾人連羊帶牛,從殿院都趕出去,傾倒了換錢者的銀錢,推翻了他們的桌子;

給賣鴿子的人說:「把這些東西從這裏拿出去,不要使我父的殿宇成為商場。」

他的門徒就想起了經上記載的:「我對你殿宇所懷的熱忱,把我耗盡」的話。

猶太人便追問他說:「你給我們顯甚麼神跡,證明你有權柄作這些事?」

耶穌回答他們說:「你們拆毀這座聖殿,三天之內,我要把它重建起來。」

猶太人就說:「這座聖殿建築了四十六年,你在三天之內就會重建起它來嗎?」

但耶穌所提的聖所,是指他自己的身體。

所以,當他從死者中復活以後,他的門徒就想起了他曾說過這話,便相信了《聖經》和耶穌說過的話。

當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慶節時,有許多人看見他所行的神跡,便信從了他;

耶穌卻不信任他們,因為他認識眾人;

他並不需要誰告訴他,人是怎樣的,因為他認識在人心裏有甚麼。

II. 耶穌認識在人心裏有甚麼。(若 2:25)

III. 主旨

耶穌認識在人心裏有甚麼,許多人相信神跡,就好像猶太人那樣,但時日一久,他們更關心個人的利益,將聖殿看成商場,想賺錢多於恭敬天主,以財神代替天主,安息日也記掛着買賣的事;

所以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基督,不是他們會信的,這是他們人的明智:死在十字架上的不會是強者。

我說我信,但我真的接受死在十字架上、敢為基督反對違反和平及正義的言行嗎?願我不會成為那些敵視耶穌、居高位的猶太人,祇視教會為謀生的地方!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