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主啊!現在可照你的話,放你的僕人平安去了!」。(路 2:29)


I. 經文(路 2:22-40)

按梅瑟的法律,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,他們便帶着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,

就如上主的法律上所記載的:「凡開胎首生的男性,應祝聖於上主。」

並該照上主法律上所吩咐的,獻上祭物:一對斑鳩或兩隻鶵鴿。

那時,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,名叫西默盎。這人正義虔誠,期待着以色列的安慰,而且聖神也在他身上。

他曾蒙聖神啟示:自己在未看見上主的受傅者以前,決見不到死亡。

他因聖神的感動,進了聖殿;那時,抱着嬰孩耶穌的父母正進來,要按着法律的慣例為他行禮。

西默盎就雙臂接過他來,讚美天主說:

「主啊!現在可照你的話,放你的僕人平安去了!

因為我親眼看見了你的救援,

即你在萬民之前早準備好的:

為作啟示異邦的光明,你百姓以色列的榮耀。」

他的父親和母親就驚異他關於耶穌所說的這些話。

西默盎祝福了他們,又向他的母親瑪利亞說:「看,這孩子已被立定,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,並成為反對的記號──

至於你,要有一把利劍刺透你的心靈──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。」

又有一位女先知亞納,是阿協爾支派法奴耳的女兒,已上了年紀。她出閣後,與丈夫同居了七年,

以後就守寡,直到八十四歲。她齋戒祈禱,晝夜事奉天主,總不離開聖殿。

正在那時刻,她也前來稱謝天主,並向一切希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,講論這孩子。

II. 「主啊!現在可照你的話,放你的僕人平安去了!」。(路 2:29)

III. 主旨

聖母和若瑟正如先祖亞巴郎那樣,全心相信天主在他們身上的安排,作了天主子耶穌的母親和養父,不懼艱難痛苦,悉心養育耶穌。

亞巴郎放下一切回應召叫,前往許給他親生後裔之地;他的後裔聖母和若瑟,在許地回應召叫,作了天主子的家長。他們的信德,使天主的計劃在他們家中得到實現,使我們所有人都得救,也是我們信德的模範。

天主對我的召叫又是怎樣?我棄俗修道,不是失去家庭,而是多了一個大家庭;無論是我原生的家,修會的家,還是方濟大家庭,如我在思、言、行為上活出了耶穌基督教導的愛與和平,才算真正的回應了天主召叫,在地上建設天家,最後可以放心大膽地說:「主啊!現在可照你的話,放你的僕人平安去了!」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