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預備上主的道路,修直他的途徑。(谷 1:3)


I. 經文(谷 1:1-8)

天主子耶穌 基督福音的開始,

正如先知依撒意亞書上記載的:「看,我派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,預備你的道路。

曠野中有呼號者的聲音:你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,修直他的途徑。」

洗者若翰便在曠野裏出現,宣講悔改的洗禮,為得罪之赦。

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群眾都出來,到他那裏,承認自己的罪過,在約但河裏受他的洗。

若翰穿的是駱駝毛的衣服,腰間束的是皮帶,吃的是蝗蟲與野蜜。

他宣告說:「那比我更有力量的,要在我以後來,我連俯身解他的鞋帶也不配。

我以水洗你們,他卻要以聖神洗你們。」

II. 當預備上主的道路,修直他的途徑。(谷 1:3)

III. 主旨

為迎接上主來臨,我們要先為祂修直道路,就是悔改認罪,回頭按天主教導生活。但我有甚麼需要悔改呢?如果我不能完全的安然無懼,我就有需要悔改的地方。

我又會為那些事感到不安?戰亂處處、暴力連年、公義不彰、天災不斷,這些能安然面對嗎?貧富不均、政府不仁、前路茫茫、民主無望,能平安嗎?病痛纏身、飢寒交迫、入不敷支、立錐無地,我能喜樂嗎?懷才不遇、訴冤無路、親友遠離、一事無成,還會開心嗎?

當預備上主的道路,修直他的途徑。即使我修了道,如果我對天主必踐所許、對正義新天地必要到來的信德不足,上述任何一件事,都會令我不安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