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,就是對我做的。(瑪 25:40)


I. 經文(瑪 25:31-46)

耶穌說:「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,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,那時,他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,

一切的民族,都要聚在他面前;他要把他們彼此分開,如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:

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,山羊在左邊。

那時,君王要對那些在他右邊的說:我父所祝福的,你們來罷!承受自創世以來,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罷!

因為我餓了,你們給了我吃的;我渴了,你們給了我喝的;我作客,你們收留了我;

我赤身露體,你們給了我穿的;我患病,你們看顧了我;我在監裏,你們來探望了我。

那時,義人回答他說:主啊!我們甚麼時候見了你飢餓而供養了你,或口渴而給了你喝的?

我們甚麼時候見了你作客,而收留了你,或赤身露體而給了你穿的?

我們甚麼時候見你患病,或在監裏而來探望過你?

君王便回答他們說:我實在告訴你們: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,就是對我做的。

然後他又對那些在左邊的說:可咒罵的,離開我,到那給魔鬼和他的使者預備的永火裏去罷!

因為我餓了,你們沒有給我吃的;我渴了,你們沒有給我喝的;

我作客,你們沒有收留我;我赤身露體,你們沒有給我穿的;我患病或在監裏,你們沒有來探望我。

那時,他們也要回答說:主啊!我幾時見了你飢餓,或口渴,或作客,或赤身露體,或有病,或坐監,而我們沒有給你效勞?

那時,君王回答他們說:我實在告訴你們:凡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中的一個做的,便是沒有給我做。

這些人要進入永罰,而那些義人卻要進入永生。」

II. 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,就是對我做的。(瑪 25:40)

III. 主旨

耶穌基督是普世君王,有真正的終審權,祂已戰勝魔鬼及死亡,顯示復活永福。祂按正義牧放、審判,我對最小兄弟做的,就是對祂做。

在日常生活中,我怎樣對最小兄弟?輕視、欺侮、忽略、打壓,還是尊重、扶助、關顧、抬舉?天主,祢知道的。

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,就是對我做的。求祢時時提醒軟弱的我,不要忘記以愛與和平,對最小的兄弟行公義憐憫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