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,我因父而生活;照樣,那吃我的人,也要因我而生活。(若 6:57)


I. 經文(若 6:51-58)

耶穌說:「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;誰若吃了這食糧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。我所要賜給的食糧,就是我的肉,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的。」

因此,猶太人彼此爭論說:「這人怎能把他的肉,賜給我們吃呢?」

耶穌向他們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,不喝他的血,在你們內,便沒有生命。

誰吃我的肉,並喝我的血,必得永生,在末日,我且要叫他復活,

因為我的肉,是真實的食品;我的血,是真實的飲料。

誰吃我的肉,並喝我的血,便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他內。

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,我因父而生活;照樣,那吃我的人,也要因我而生活。

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,不像祖先吃了〈瑪納〉仍然死了;誰吃這食糧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。」

II. 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,我因父而生活;照樣,那吃我的人,也要因我而生活。(若 6:57)

III. 主旨

耶穌的聖體聖血,是我永生之糧,吃後就住在祂內,與一起領受祂的成為一體,生活直到永遠。

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,我因父而生活;照樣,那吃我的人,也要因我而生活。領受祂聖體聖血,就必須先按祂的教導生活,愛主愛人,並與整個基督的身體教會一心一體,否則祇是吃喝自己罪過。

我領聖體,有吃喝自己的罪過嗎?當我心懷憤怒不安地領聖體時,我就是在吃喝自己的罪過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