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起來,不要害怕!」(瑪 17:7)


I. 經文(瑪 17:1-9)

六天以後,耶穌帶着伯多祿、雅各伯和他的兄弟若望,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,

在他們面前變了容貌:他的面貌發光有如太陽,他的衣服潔白如光。

忽然,梅瑟和厄里亞也顯現給他們,正在同耶穌談論。

伯多祿就開口對耶穌說:「主啊,我們在這裏真好!你若願意,我就在這裏張搭三個帳棚:一個為你,一個為梅瑟,一個為厄里亞。」

他還在說話的時候,忽有一片光耀的雲彩遮蔽了他們,並且雲中有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,你們要聽從他!」

門徒聽了,就俯伏在地,非常害怕。

耶穌遂前來,撫摩他們說:「起來,不要害怕!」

他們舉目一看,任誰都不見了,祇有耶穌獨自一人。

他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,耶穌囑咐他們說:「非等人子由死者中復活,你們不要將所見的告訴任何人。」

II. 「起來,不要害怕!」(瑪 17:7)

III. 主旨

耶穌向伯多祿他們顯聖容,以增加他們對祂的信任,可惜那時伯多祿的信德遠不如亞巴郎。

亞巴郎雖已年老,仍聽從天主的話離鄉冒險;伯多祿在耶穌被捕後,卻不敢認與耶穌同路,在看到死而復活的耶穌後,才完完全全的相信耶穌,跟隨聖神的帶領做教會的磐石。

我生活順遂時,對天主很信任,但不如意時,我還信嗎?在否認天主的惡勢力面前,我會因害怕而不敢承認天主,拒絕為天主的和平公義作證嗎?但願到時我仍記得、深信及力行這金句:「起來,不要害怕!」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