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們的話該當是:是就說是,非就說非;其他多餘的,便是出於邪惡。」(瑪 5:37)


I. 經文(瑪 5:17-37)

耶穌說:「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,我來不是為廢除,而是為成全。

我實在告訴你們:即使天地過去了,一撇或一畫也決不會從法律上過去,必待一切完成。

所以,誰若廢除這些誡命中最小的一條,也這樣教訓人,在天國裏,他將稱為最小的;但誰若實行,也這樣教訓人,這人在天國裏將稱為大的。

我告訴你們:除非你們的義德超過經師和法利塞人的義德,你們決進不了天國。

你們一向聽過給古人說:『不可殺人!』誰若殺了人,應受裁判。

我卻對你們說:凡向自己弟兄發怒的,就要受裁判;誰若向自己的弟兄說『傻子』,就要受議會的裁判;誰若說『瘋子』,就要受火獄的罰。

所以,你若在祭壇前,要獻你的禮物時,在那裏想起你的弟兄有甚麼怨你的事,

就把你的禮物留在那裏,留在祭壇前,先去與你的弟兄和好,然後再來獻你的禮物。

當你和你的對頭還在路上,趕快與他和解,免得對頭把你交與判官,判官交給差役,把你投在獄裏。

我實在告訴你:非到你還了最後的一文,決不能從那裏出來。

你們一向聽說過:『不可姦淫!』

我卻對你們說:凡注視婦女,有意貪戀她的,他已在心裏姦淫了她。

若是你的右眼使你跌倒,剜出它來,從你身上扔掉,因為喪失你一個肢體,比你全身投入地獄裏,為你更好;

若你的右手使你跌倒,砍下它來,從你身上扔掉,因為喪失你一個肢體,比你全身投入地獄裏,為你更好。

又說過:『誰若休妻,就該給她休書。』

我卻給你們說:除了姘居外,凡休自己的妻子的,便是叫她受姦污;並且誰若娶被休的婦人,就是犯姦淫。

你們又一向聽過對古人說:『不可發虛誓!要向上主償還你的誓願!』

我卻對你們說:你們總不可發誓:不可指天,因為天是天主的寶座;

不可指地,因為地是他的腳凳;不可指耶路撒冷,因為她是大王的城市;

也不可指你的頭發誓,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白或變黑。

你們的話該當是:是就說是,非就說非;其他多餘的,便是出於邪惡。」

II. 「你們的話該當是:是就說是,非就說非;其他多餘的,便是出於邪惡。」(瑪 5:37)

III. 主旨

耶穌告訴我們,天主的法律是要我們愛主愛人,守法也就是為了愛主愛人,為了其他目的而守法,守法而不愛主愛人,曲解法律,混淆是非都不是天主所喜的,真心奉行天主法律愛主愛人的,才能得進天國。

「你們的話該當是:是就說是,非就說非;其他多餘的,便是出於邪惡。」這是天主的智慧,不是貪圖一己之利有權勢者所想的那樣,祇要我願意,我就能做到。但我又做到了多少?

我不也有向兄弟發怒,在心裏罵兄弟嗎?我也會貪戀婦女,說多餘的話。天主,求祢時常提醒我今天的這些教訓,不再犯這些毛病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