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(若1:29)


I. 經文(若 1:29-34)

第二天,若翰見耶穌向他走來,便說:「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

這位就是我論他曾說過: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,成了在我以前的,因他原先我而有。

連我也不曾認識他,但為使他顯示於以色列,為此,我來以水施洗。」

若翰又作證說:「我看見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,停在他身上。

我也不曾認識他,但那派遣我來以水施洗的,給我說:你看見聖神降下,停在誰身上,誰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。

我看見了,我便作證:他就是天主子。」

II. 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(若1:29)

III. 主旨

若翰清楚明白自己不是天主的羔羊、除免世罪者,甘心為真正的天主子耶穌基督作證,在聲譽正隆時退居耶穌之後;保祿致書格林多人,強調的是耶穌基督,不是他自己;先知即使是萬民之光,帶給全世界天主的救恩,也祇是天主的僕人。

無論若翰、保祿還是先知,他們都沒有因宣講天主帶來分裂,因為他們都祇以天主為中心。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當我們以基督為中心,我們就能合一;但如果我們以自己為中心,就很易帶來分裂。

因此,每當受稱讚時,我要緊記今天的教訓,在任何時候,我都祇是天主無用的僕人,堪受稱讚的是祂,不是我;我的任務是把祂恩寵與平安的救恩,帶到地極,我做了的,其實微不足道,這樣我就不會以自己為中心,也有助促進基督徒的合一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