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瑟便起來,帶了孩子和他的母親。(瑪2:14,21)


I. 經文(瑪2:13-15, 19-23)

賢士們離去後,看,上主的天使托夢顯於若瑟說:「起來,帶着嬰孩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去,住在那裏,直到我再通知你,因為黑落德即將尋找這嬰孩,要把他殺掉。」

若瑟便起來,星夜帶了嬰孩和他的母親,退避到埃及去了。

留在那裏,直到黑落德死去。這就應騐了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:「我從埃及召回了我的兒子。」

黑落德死後,看,上主的天使在埃及托夢顯於若瑟,

說:「起來,帶着孩子和他的母親,往以色列地去,因為那些謀殺孩子性命的人死了。」

他便起來,帶了孩子和他的母親,進了以色列地域;

但是一聽說阿爾赫勞繼他父親黑落德作了猶太王,就害怕到那裏去;夢中得了指示後,便退避到加里肋亞境內,

去住在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中,如此應騐了先知們所說的話:「他將稱為納匝肋人。」

II. 若瑟便起來,帶了孩子和他的母親。(瑪2:14,21)

III. 主旨

「若瑟便起來,帶了孩子和他的母親。」若瑟雖祇是聖家名義上的父親,但他仍全心全意的保護聖嬰和聖母,帶他們一起避難,不惜離開熟悉的家園。

若瑟實行了主的教導,滿懷愛德照顧家人,是家庭的模範。我棄俗修道,不是沒了家庭,而是多了一個大家庭;無論是我原生的家,還是修會的家,我在思、言、行為上活出了多少愛德呢?

我有事事奉主之名而作嗎?看看自己有多憐憫、仁慈、謙卑、良善、含忍就清楚了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