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手扶着犁而往後看的,不適於天主的國。」﹙路9:62﹚


I. 經文﹙路9:51-62﹚耶穌被接升天的日期,就快要來到,他遂決意面朝耶路撒冷走去,便打發使者在他前面走;他們去了,進了撒瑪黎雅人的一個村莊,好為他準備住宿。人們卻不收留他,因為他是面朝耶路撒冷去的。雅各伯及若望兩個門徒見了,便說:「主,你願意我們叫火自天降下,焚毀他們嗎?」


耶穌轉過身來斥責了他們。他們遂又到別的村莊去了。他們正走的時候,在路上有一個人對耶穌說:「你不論往那裏去,我要跟隨你。」耶穌給他說:「狐狸有穴,天上的飛鳥有巢;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。」又對另一個人說:「你跟隨我罷!」那人卻說:「主,請許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。」


耶穌給他說:「任憑死人去埋葬自己的死人罷!至於你,你要去宣揚天主的國。」又有一個人說:「主!我要跟隨你;但請許我先告別我的家人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手扶着犁而往後看的,不適於天主的國。」


II. 金句:「手扶着犁而往後看的,不適於天主的國。」﹙路9:62﹚


III. 主旨


跟隨耶穌基督,就要有準備過沒有枕頭地方的日子,而為了宣揚天國福音,必要時要放下地上的至親;念念不忘過去的生活,就是手扶犁往後看。厄里叟先和父母吻別,再煮牛燃軛,正是破釜沈舟,告別過去生活。


不過人的本性私慾欲斷難斷,宗徒仍會因撒瑪黎雅人不接待耶穌而大發憤怒,忘記了耶穌愛仇人的教訓,想與人相咬相吞,就仍是罪惡的奴隸,未得到真正的自由,就是「手扶着犁而往後看」。


在強權、暴力當道的今天,眼見義人受打壓,不義者高高在上,前路一片暗淡,我會像憤怒的宗徒選擇施行暴力報復,還是按耶穌基督的教導繼續默默耕耘?「手扶着犁而往後看的,不適於天主的國。」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