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的困難中,與我常常相偕的,就是你們。﹙路22:28﹚


I. 經文 ﹙路22:14-23:56﹚到了時候,耶穌就入席,宗徒也同他一起。耶穌對他們說:「我渴望而又渴望,在我受難以前,同你們吃這一次逾越節晚餐。我告訴你們:非等到它在天主的國裏成全了,我決不再吃它。」耶穌接過杯來,祝謝了說:「你們把這杯拿去,彼此分着喝罷!我告訴你們:從今以後,非等到天主的國來臨了,我決不再喝這葡萄汁了。」


耶穌拿起餅來,祝謝了,擘開,遞給他們說:「這是我的身體,為你們而捨棄的。你們應行此禮,為紀念我。」晚餐以後,耶穌同樣拿起杯來,說:「這杯是用我為你們流出的血而立的新約。


但是,看,負賣我者的手同我一起在桌子上。人子固然要依照所預定的離去,但那負賣人子的人是有禍的。」他們便彼此相問,他們中那一個要做這事。在他們中又起了爭論:他們中數着誰最大。耶穌給他們說:「外邦人有君王宰制他們,那有權管治他們的,稱為恩主;但你們卻不要這樣:你們中最大的,要成為最小的;為首領的,要成為服事人的。是誰大呢?是坐席的,還是服事人的?不是坐席的嗎?可是我在你們中間卻像是服事人的。


在我的困難中,與我常常相偕的,就是你們。所以,我將王權給你們預備下,正如我父給我預備下了一樣,為使你們在我的國裏,一同在我的筵席上吃喝,並坐在寶座上,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。西滿,西滿,看,撒殫求得了許可,要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。但是我已為你祈求了,為叫你的信德不至喪失,待你回頭以後,要堅固你的兄弟。」


伯多祿向他說:「主,我已經準備同你一起下獄,同去受死。」耶穌說:「伯多祿,我告訴你:今天雞還未叫以前,你要三次說不認識我。」然後又給他們說:「我以前派遣你們的時候,沒有帶錢囊、口袋及鞋,你們缺少了甚麼沒有?」他們說:「甚麼也沒有缺。」耶穌向他們說:「可是如今,有錢囊的,應當帶着;有口袋的也一樣;沒有劍的,應當賣去自己的外衣,去買一把。我告訴你們:經上所載:『他被列於叛逆之中』的這句話,必須應騐在我身上,因為那有關我的事,快要終結。」


他們說:「主,看,這裏有兩把劍。」耶穌給他們說:「夠了!」耶穌出來,照常往橄欖山去,門徒也跟他去了。到了那地方,耶穌便給他們說:「你們應當祈禱,免得陷於誘惑。」遂離開他們,約有投石那麼遠,屈膝祈禱,說:「父啊!你如果願意,請給我免去這杯罷!但不要隨我的意願,惟照你的意願成就罷!」


有一位天使,從天上顯現給他,加強他的力量。他在極度恐慌中,祈禱越發懇切;他的汗如同血珠滴在地上。他從祈禱中起來,到門徒那裏,看見他們都因憂悶睡着了,就給他們說:「你們怎麼睡覺呢?起來祈禱罷!免得陷於誘惑。」耶穌還說話的時候,來了一群人,那十二人之一,名叫猶達斯的,走在他們前面;他走近了耶穌,要口親他。耶穌給他說:「猶達斯,你用口親來負賣人子嗎?」耶穌左右的人一見要發生的事,就說:「主,我們可以用劍砍嗎?」他們中有一個人砍了大司祭的僕人,把他的右耳削了下來。


耶穌說道:「至此為止!」就摸了摸那人的耳朵,治好了他。耶穌對那些來到他跟前的司祭長,和聖殿警官並長老說:「你們拿着刀劍棍棒出來,好像對付強盜嗎?我天天同你們在聖殿裏的時候,你們沒有下手拿我;但現在是你們的時候,是黑暗的權勢!」他們既拿住耶穌,就帶着解到大司祭的住宅。伯多祿遠遠地跟着。他們在庭院中間生了火,一起環坐,伯多祿也坐在他們中間。有一個使女看見他面對火光坐着,便定睛注視他說:「這個人也是同他一起的。」


伯多祿否認說:「女人,我不認識他。」過了不久,另一個人看見他說:「你也是他們中的。」伯多祿說:「你這個人!我不是。」約隔一個時辰,又有一個人肯定說:「這個人,確是同他一起的,因為他是加里肋亞人。」伯多祿說:「你這個人!我不懂你說的。」他還說話的時候,雞便叫了。主轉過身來,看了看伯多祿;伯多祿就想起主對他說的話來:「今天雞叫以前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」


伯多祿一到外面,就悽慘地哭起來。那些羈押耶穌的人戲弄他、打他;又蒙起他來,問他說:「你猜一猜:是誰打你?」他們還說了許多別的侮辱他的話。天一亮,民間長老及司祭長並經師集合起來,把耶穌帶到他們的公議會裏,說:「如果你是默西亞,就告訴我們罷!」耶穌回答他們說:「即便我告訴你們,你們也不會相信。如果我問,你們也決不回答。從今以後,人子要坐在大能者天主的右邊。」眾人於是說:「那麼,你就是天主子了?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說了,我就是。」


他們說:「我們何必還需要見證呢?我們親自從他的口中聽見了。」於是,他們全體起來,把耶穌押送到比拉多面前,開始控告他說:「我們查得這個人煽惑我們的民族,阻止給凱撒納稅,且自稱為默西亞君王。」比拉多遂問耶穌說:「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?」耶穌回答說:「你說的是。」比拉多對司祭長及群眾說:「我在這人身上查不出甚麼罪狀來。」他們越發堅持說:「他在猶太全境,從加里肋亞起,直到這裏施教,煽動民眾。」比拉多聽了,就問耶穌是不是加里肋亞人。既知道他屬黑落德統治,就把他轉送到黑落德那裏。這幾天,黑落德也在耶路撒冷。


黑落德見了耶穌,不勝欣喜,原來他早就願意看看耶穌,因為他曾聽說過有關於耶穌的事,也指望他顯個奇跡。於是,問了耶穌許多事,但耶穌甚麼都不回答。司祭長及經師們站在那裏,極力控告他。黑落德及自己的侍衛鄙視他,戲笑他,並給他穿上華麗的長袍,把他解回比拉多那裏。黑落德與比拉多就在那一天彼此成了朋友,因為他們原先彼此有仇。


比拉多召集司祭長、官吏及人民來,對他們說:「你們給我送這個人來,好像是一個煽惑民眾的人。看,我在你們面前審問了他,而你們告他的罪狀,我在這人身上並查不出一條來;而且,黑落德也沒有查出,因而又把他解回到我們這裏來,足見他沒有做過應死的事。所以,我懲治他以後,便釋放他。」每逢節日他必須照例給他們釋放一個囚犯。他們卻齊聲喊叫說:「除掉這個人,給我們釋放巴辣巴!」巴辣巴原是為了在城中作亂殺人而下獄的。比拉多又向他們聲明,願意釋放耶穌。


他們卻不斷地喊叫說:「釘在十字架上,釘他在十字架上!」比拉多第三次對他們說:「這人到底作了甚麼惡事!我在他身上查不出甚麼應死的罪狀來。所以我懲治他以後,便釋放他。」但是,他們仍厲聲逼迫,要求釘他在十字架上。他們的喊聲,越來越厲害。比拉多遂宣判:照他們所請求的執行,便釋放了他們所要求的那個因作亂殺人而下獄的犯人;至於耶穌,卻交出來,讓他們隨意處理。他們把耶穌帶走的時候,就抓住一個從田間來的基勒乃人西滿,把十字架放在他肩上,叫他在耶穌後面背着。有許多人民及婦女跟隨着耶穌,婦女搥胸痛哭他。


耶穌轉身向她們說:「耶路撒冷女子!你們不要哭我,但應哭你們自己及你們的子女,因為日子將到,那時,人要說:那荒胎的,那沒有生產過的胎,和沒有哺養過的乳,是有福的。那時,人要開始對高山說:倒在我們身上罷!對丘陵說:蓋起我們來罷!如果對於青綠的樹木,他們還這樣做,對於枯槁的樹木,又將怎樣呢?」另有兩個凶犯,也被帶去,同耶穌一同受死。


他們既到了那名叫髑髏的地方,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;也釘了那兩個凶犯:一個在右邊,一個在左邊。耶穌說:「父啊!寬赦他們罷!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甚麼。」他們拈鬮分了他的衣服。民眾站着觀望。首領們嗤笑說:「別人,他救了;如果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,被選者,就救他自己罷!」兵士也戲弄他,前來把醋給他遞上去,說:「如果你是猶太人的君王,就救你自己罷!」在他上頭還有一塊用希臘、拉丁及希伯來文字寫的罪狀牌:「這是猶太人的君王。」懸掛着的凶犯中,有一個侮辱耶穌說:「你不是默西亞嗎?救救你自己和我們罷!」


另一個凶犯應聲責斥他說:「你既然受同樣的刑罰,連天主你都不怕嗎?這對我們是理所當然的,因為我們所受的,正配我們所行的;但是,這個人從未做過甚麼不正當的事。」隨後說:「耶穌,當你來為王時,請你紀念我!」耶穌給他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: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。」這時,大約已是第六時辰,遍地都昏黑了,直到第九時辰。太陽失去了光,聖所的帳幔從中間裂開,耶穌大聲呼喊說:「父啊!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你手中。」說完這話,便斷了氣。百夫長看見所發生的事,遂光榮天主說:「這人,實在是一個義人。」


所有同來看這景象的群眾,見了這些情形,都搥着胸膛,回去了。所有與耶穌相識的人,和那些由加里肋亞隨侍他的婦女們,遠遠地站着,觀看這些事。有一個人名叫若瑟,是一個議員,又是一個善良公正的人。他原是猶太阿黎瑪特雅城人,一向期待天主的國;他沒有贊同其他人的計謀和作為。他去見比拉多,要求耶穌的遺體。他把遺體卸下,用殮布裹好,安葬在由巖石鑿成,而尚未葬過人的墓穴裏。那天是預備日,安息日快到了。從加里肋亞同耶穌來的那些婦女,在後邊跟着,觀看那墓穴,並觀看耶穌的遺體,是怎樣安葬的。她們回去,就預備下香料和香膏。安息日,她們依照誡命安息。


II. 金句:在我的困難中,與我常常相偕的,就是你們。﹙路22:28﹚


III. 主旨


面對即將來臨的苦難,耶穌叫門徒備錢備劍,是要他們做好準備,但當門徒說他們有兩把劍時,耶穌說夠了,因為門徒誤解了祂的意思,祂不是叫他們做武力對抗的準備,而是要在精神和物質上,做好面對打壓的準備;當有人用劍削下壓迫者中一人的耳時,祂說至此為止,再治好受傷的敵人,門徒四散,伯多祿雖遠遠跟着,卻不敢認是與耶穌一起的人,不過當耶穌一看他,他就後悔痛哭;耶穌被猶太人定罪,祇因祂自認是默西亞天主子,而那不是猶太人心目中會從敵人手中拯救他們的默西亞君王;比拉多、黑落德雖不認為耶穌有罪,仍順從被煽惑群眾判耶穌死罪,耶穌面對侮辱、虐打、痛苦、死亡,沒有退避反抗,沒發一句怨言,祇從天主安排默默接受,更不忘勸慰為祂痛哭的婦女、求父寬恕釘祂上十字架的人,接納悔改求憐的凶犯,死前說把自己靈魂交托給父,令旁觀的百夫長光榮天主,說祂確是義人。


看了耶穌基督如何面對不公義審判和壓迫後,作為今天的基督徒,我們又會如何面對不公義?勇武抗爭、以武制暴、詛咒唾罵、玉石俱焚、怒吼狂叫、衝擊搗亂,還是失望退縮、不聞不問?我相信基徒不會助紂為虐,但面對着看來不會移動的高牆,我們又能否保持到對天主公義的信德、對普世和平的望德、和對所有人的愛德?


「在我的困難中,與我常常相偕的,就是你們。」所以,我不會做猶達斯,不會做要求殺死耶穌的猶太人,但我會做否認耶穌的伯多祿、順應群眾不公義要求的比拉多、四散的門徒、受煽惑的群眾嗎?還是願做幫耶穌背十字架的西滿、為耶穌痛哭的婦女、向耶穌求憐的罪犯、被耶穌感動的百夫長、安葬耶穌的若瑟或一直跟着耶穌的加里肋亞婦女?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