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們中間誰沒有罪,先向她投石罷!﹙若8:7﹚


I. 經文 ﹙若8:1-11﹚耶穌上了橄欖山。清晨他又來到聖殿,眾百姓都到他跟前來,他便坐下教訓他們。那時,經師和法利塞人帶來了一個犯姦淫時被捉住的婦人,叫她站在中間,便向耶穌說:「師傅!這婦人是正在犯姦淫時被捉住的,在法律上,梅瑟命令我們該用石頭砸死這樣的婦人;可是,你說甚麼呢?」他們說這話,是要試探耶穌,好能控告他;耶穌卻彎下身去,用指頭在地上畫字。因為他們不斷地追問,他便直起身來,向他們說:「你們中間誰沒有罪,先向她投石罷!」


他又彎下身去,在地上寫字。他們一聽這話,就從年老的開始到年幼的,一個一個地都溜走了,祇留下耶穌一人和站在那裏的婦人。耶穌遂直起身來向她說:「婦人!他們在那裏呢?沒有人定你的罪嗎?」她說:「主!沒有人。」耶穌向她說:「我也不定你的罪;去罷!從今以後,不要再犯罪了!」


II. 金句:你們中間誰沒有罪,先向她投石罷!﹙若8:7﹚


III. 主旨


上主預告會為選民開闢道路,並賜給選民活水維生。耶穌基督就是選民通往天父永生的道路、基督徒賴以得救的活水,我們祇要按耶穌基督教導的正義生活,效法祂如何面對苦難,不貪戀俗世的一切,就能與祂一起復活,一起享受天國永遠的福樂。


我們中有誰沒犯過罪呢?基督藉洗禮清除了我們以往所犯的罪,叫我們以後不要再犯罪,那樣我們才能得救。祇是我是軟弱的,雖然想不再犯罪,卻做不到。不過我相信,祇要我真心悔改,祂仍不會定我的罪,怕祇怕自己一再犯罪,自己也不好意思在祂面前出現,因而得不到祂的救恩。


我們總喜歡定人罪,卻很少面對自己的罪,耶穌說誰沒罪,就去定人罪罷,結果沒有人再敢去定人罪。能定罪的祇有一個,就是主耶穌,不過我們卻總是忘記,更容易偏聽,自以為是,像原祖般想判斷善惡,卻缺少了天主的慈悲。


耶穌親自給了罪婦悔改的機會,這些才是基督徒該做的:維護公義,保護弱小,幫助罪人悔改。而我,在這些事上盡了多少力?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