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你們不悔改,你們都要同樣喪亡。 ﹙路13:3﹚


I. 經文 ﹙路13:1-9﹚正在那時,來了幾個人把有關加里肋亞人的事,即比拉多把他們的血,與他們的祭品攙和在一起的事,報告給耶穌。他回答說:「你們以為這些加里肋亞人,比其他所有的加里肋亞人更有罪,纔遭此禍害嗎?不是的。我告訴你們:如果你們不悔改,你們都要同樣喪亡。或如史羅亞塔倒下,而壓死的那十八個人,你們以為他們比耶路撒冷的其他一切居民罪債更大嗎?不是的。我告訴你們:如果你們不悔改,你們都要同樣喪亡。」


他講了這個比喻說:「有一個人曾將一棵無花果樹,栽在自己的葡萄園內。他來在樹上找果子,但沒有找到,便對園丁說:你看,我三年來在這棵無花果樹上找果子,但沒有找到,你砍掉它罷,為甚麼讓它荒廢土地?園丁回答說:主人,再容它這一年罷!待我在它周圍掘土,加上糞;將來若結果子便算了;不然的話,你就把它砍了。」


II. 金句:如果你們不悔改,你們都要同樣喪亡。 ﹙路13:3﹚


III. 主旨


天主要梅瑟帶領以民出谷,可見天主沒有忘記祂對以民的承諾,祇是以民在安逸時,就忘記了天主,貪戀惡事,動輒抱怨天主,成了不結果的無花果樹,受到天主的唾棄。


我有機會領洗成為基督徒,也是天主的恩寵和召叫,而領洗之後,如果我仍貪戀惡事,不按耶穌基督的教導生活,即使我不抱怨天主,我仍是不能結果的樹,愧對天主,就算天主不驅逐疏遠我,我也不好意思留在祂旁邊。


遠離了天主,不思悔改,我又怎能有真正的平安美善呢?但願我經常記着:如果我不悔改,我都要同樣喪亡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