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一個先知在本鄉受悅納的。(路4:24)


I. 經文 (路4:21-30)耶穌便開始對他們說:「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,今天應驗了。」眾人都稱讚他,驚奇他口中所說的動聽的話;並且說:「這不是若瑟的兒子嗎?」他回答他們說:「你們必定要對我說這句俗語:醫生,醫治你自己罷!我們聽說你在葛法翁所行的一切,也在你的家鄉這裏行罷!」他又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:沒有一個先知在本鄉受悅納的。


我據實告訴你們:在厄里亞時代,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,遍地起了大饑荒,在以色列原有許多寡婦,厄里亞並沒有被派到她們中一個那裏去,而祇到了漆冬匝爾法特的一個寡婦那裏。在厄里叟先知時代,在以色列有許多癩病人,他們中沒有一個得潔淨的,祇有敘利亞的納阿曼。」在會堂中聽見這話的人,都忿怒填胸,起來把他趕出城外,領他到了山崖上──他們的城是建在山上的──要把他推下去。他卻由他們中間過去走了。


II. 金句:沒有一個先知在本鄉受悅納的。(路4:24)


III. 主旨


我未修道前在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中助選連創佳績,在職業上也獲上司肯定及賞識,但天主卻在這時召叫我,從成功但失落的狀況中投入祂的懷抱。助選勝利、工作能力獲肯定又如何?自己堅持的理想和做法,卻不為身邊的人,特別是掌權者所悅納;都是利益的關係,始終覺得有所缺失。


直至修道後,才開始明白耶穌基督愛的真義,當神學知識增加,對社會事件的看法就更清楚,明白即使抗爭,也是以愛為基礎,而這樣的做法,卻非現今社會主流,也不為社會運動界中人所悅納,不過這卻正是我要負的宣講任務。沒有愛的行為,即使能看透世情又怎樣?難怪沒有一個先知在本鄉受悅納的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