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!惟你有永生的話。(若6: 68)


I. 經文 (若6: 60-69)他的門徒中有許多聽了,便說:「這話生硬,誰能聽得下去呢?」耶穌自知他的門徒對這話竊竊私議,便向他們說:「這話使你們起反感嗎?那麼,如果你們看到人子昇到他先前所在的地方去,將怎樣呢?使生活的是神,肉一無所用;我給你們所講論的話,就是神,就是生命。


但你們中間有些人,卻不相信。」原來,耶穌從起頭就知道那些人不信,和誰要出賣他。所以他又說:「為此,我對你們說過:除非蒙父恩賜的,誰也不能到我這裏來。」從此,他的門徒中有許多人退去了,不再同他往來。於是耶穌向那十二人說:「難道你們也願走嗎?」


西滿伯多祿回答說:「主!惟你有永生的話,我們去投奔誰呢?我們相信,而且已知道你是天主的聖者。」


II. 金句:主!惟你有永生的話。(若6: 68)


III. 主旨


伯多祿說相信並知道耶穌是天主的聖者,惟祂有永生的話,但當祂被捕受難時,他也有動搖;正如以色列百姓在舍根天主台前,信誓旦旦說不會事奉其他神,但事後卻不時事奉其他神。


不明白耶穌如何以體血養育、愛護我們的,就很難完全相信祂的教導,堅持以愛還愛,也以愛還暴到底,而是一旦身處逆境,就會捨棄祂的教導。


即使我是修道人,祇要我有一點的自我,不願接受天主安排,而是想天主聽從我的安排,我也會偏離了天主的正道。主,求祢時時提醒我:主!惟你有永生的話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