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。(瑪 28:19)


I. 經文 (瑪 28:16-20)十一個門徒就往加里肋亞,到耶穌給他們所指定的山上去了。他們一看見他,就朝拜了他,雖然有人還心中疑惑。耶穌便上前對他們說:「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,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,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,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。看!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,直到今世的終結。」


II. 金句: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。(瑪 28:19)


III. 主旨


耶穌要門徒到世界上去,叫信祂的人遵守祂的教導,十一宗徒及其他門徒,以至外邦人宗徒保祿做了,福音今天傳遍普世,不過不是所有聽到的人都接受,也不是所有受了洗的人都按祂的教導生活,不再持刀相向,不再學習戰鬥。


我口說信祂,卻像黑暗世俗中人般喜歡互相排擠,以惡還惡,這樣又怎能吸引到未認識耶穌基督的人相信祂,生活祂的愛與和平?怎能使萬民成為門徒?


要成功履行傳教的使命,我必須在日常生活中處處顯出耶穌基督的教導,用愛與和平對待所有人,讓別人從我身上看到天主的美善寬仁,這樣才有望令人與我們在祂內合而為一!而我事實上做到了多少?


常年期第廿九主日

天主的,就應歸還天主。(瑪 22:21)


I. 經文 (瑪 22:15-21)那時,法利塞人去商討怎樣在言談上叫耶穌入圈套。他們遂派自己的門徒和黑落德黨人到衪跟前說:「師傅,我們知道你是真誠的,按真理教授天主的道路,不顧忌任何人,因為你不看人的情面。如今請你告訴我們:你以為如何?給凱撒納稅,可以不可以?」耶穌看破他們的惡意,就說:「假善人,你們為什麼要試探我?拿一個稅幣給我看看!」他們便遞給衪一塊「德納」。耶穌對他們說:「這肖像和名號是誰的?」他們對衪說:「凱撒的。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那麼,凱撒的,就應歸還凱撒;天主的,就應歸還天主。」


II. 金句:天主的,就應歸還天主。(瑪 22:21)


III. 主旨


天主是普世惟一的神,沒有甚麼不是天主的,凱撒的也是天主的。


給凱撒納稅,是公民責任,是為社會整體的益處,是為信而作、為愛而受、為望而忍。


當政府不能造福人民,基督徒就要以和平、非暴力的方式提醒當權者,一切都是天主的:天主的,就應歸還天主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