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信從他的,不受審判;那不信的,已受了審判。(若3:18)


I. 經文 (若 3:16-18)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,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,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,反而獲得永生,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,而是為叫世界藉着他而獲救。那信從他的,不受審判;那不信的,已受了審判,因為他沒有信從天主獨生子的名字。


II. 金句:那信從他的,不受審判;那不信的,已受了審判。(若3:18)


III. 主旨


信耶穌,得永生。但怎樣才是信?能做到保祿說的喜樂、成全、服從勸勉、同心合意、和睦相處,就是信,就可得到天主的仁愛和平。天主緩於發怒、富於慈愛忠誠,會寬免一切悔改者的過犯,也要我們同樣寬免別人,祇是我們很難做到。


耶穌以十字架苦路做給我們看,我信祂,就能和平面對迫害;不信祂,即使高高在上,也得不到平安喜樂。信祂,不代表就會沒有災難痛苦,正如耶穌自己也要受苦至死在十字架上。


我信祂,但看到堅守和平的聖雄甘地,雖受萬千群眾擁戴,一樣沒法化解人與人之間的仇恨,最後更被刺殺身亡,我不禁有些動搖。願聖子的恩寵,聖父的愛情及聖神的相通與我相偕,使我能面對世界的仇恨和迫害。


小兄弟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