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些真正朝拜的人,將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(若4:23)


I. 經文 (若 4:5-42)耶穌到了撒瑪黎雅的一座城,名叫息哈爾,靠近雅各伯給他的兒子若瑟的莊田,在那裏有「雅各伯泉。」耶穌因行路疲倦,就順便坐在泉傍;那時,大約是第六時辰。有一個撒瑪黎雅婦女來汲水,耶穌向她說:「請給我點水喝!」那時,他的門徒已往城裏買食物去了。那撒瑪黎雅婦人就回答說:「你既是個猶太人,怎麼向我一個撒瑪黎雅婦人要水喝呢?」原來,猶太人和撒瑪黎雅人不相往來。


耶穌回答她說:「若是你知道天主的恩賜,並知道向你說:給我水喝的人是誰,你或許早求了他,而他也早賜給了你活水。」那婦女問說;「先生,你連汲水器也沒有,而井又深,你從那裏得那活水呢?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先雅各伯還大嗎?他留給了我們這口井,他和他的子孫以及他的牲畜,都曾喝過這井裏的水。」耶穌回答說:「凡喝這水的,還要再渴;但誰若喝了我賜與他的水,他將永遠不渴;並且我賜給他的水,將在他內成為湧到永生的水泉。」婦人說:「先生,請給我這水罷!免得我再渴,也免得我再來這裏汲水。」耶穌向她說:「去叫你的丈夫,再回這裏來。」那婦人回答說:「我沒有丈夫。」耶穌說:「你說:我沒有丈夫,正對!因為你曾有過五個丈夫,而你現在所有的,也不是你的丈夫:你說的這話真對。」婦人向他說:「先生,我看你是個先知。我們的祖先一向在這座山上朝拜天主,你們卻說:應該朝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。」耶穌回答說:「女人,妳相信我罷!到了時候,你們將不在這座山,也不在耶路撒冷朝拜父。


你們朝拜你們所不認識的,我們朝拜我們所認識的,因為救恩是出自猶太人。然而時候要到,且現在就是,那些真正朝拜的人,將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,因為父就是尋找這樣朝拜他的人。天主是神,朝拜他的人,應當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他。」婦人說:「我知道默西亞──意即基督──要來,他一來了,必會告訴我們一切。」耶穌向她說:「同妳談話的我就是。」正在這時,他的門徒回來了,他們就驚奇他同一個婦人談話;但是沒有人問:「你要甚麼?」或:「你同她談論甚麼?」於是那婦人撇下自己的水罐,往城裏去向人說:「你們來看!有一個人說出了我所作過的一切事:莫非他就是默西亞嗎?」眾人從城裏出來,往他那裏去。


這期間,門徒請求耶穌說:「辣彼,吃罷!」他卻回答說:「我已有食物吃,那是你們所不知道的。」門徒便彼此問說:「難道有人給他送來了吃的嗎?」耶穌向他們說:「我的食物就是承行派遣我者的旨意,完成他的工程。你們不是說:還有四個月才到收穫期嗎?看,我給你們說:舉起你們的眼,細看田地,莊稼已經發白,可以收割了。收割的人已領到工資,且為永生收集了果實,如此,撒種的和收割的將一同喜歡。這正如俗語所說的:撒種的是一人,收割的是另一人。


我派遣你們在你們沒有勞過力的地方去收割;別人勞了力,而你們去收穫他們勞苦的成果。」城裏有許多撒瑪黎雅人信從了耶穌,因為那婦人作證說:「他向我說出我所作過的一切。」這樣,那些撒瑪黎雅人來到耶穌前,請求他在他們那裏住下;耶穌就在那裏住了兩天。還有更多的人因着他的講論,信從了他。他們向那婦人說:「現在我們信,不是為了你的話,而是因為我們親自聽見了,並知道他確實是世界的救主。」


II. 金句:那些真正朝拜的人,將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(若4:23)


III. 主旨


耶穌通過猶太人世仇中一位被人鄙視的婦女,使外邦人接觸到福音並因而得救。祇要是以心神真理朝拜天主的,無論是甚麼人,都可得救,可是人在肉體影響下,往往信心不足,好像曠野中的選民那樣,對天主懷疑,想試探天主。


耶穌基督便以自己的苦難,讓我們感受到天主的愛,幫助我們以心神真理朝拜天主。


像撒瑪黎雅婦人那樣懷着尋求真理的心聆聽耶穌基督教訓,必能得嚐帶來永生的活水,但願我也有撒瑪黎雅婦人的那份渴望,和她那份立時悔改的熱忱。


小兄弟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