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 (若1:29)


I. 經文 (若 1:29-34)第二天,若翰見耶穌向他走來,便說:「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這位就是我論他曾說過: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,成了在我以前的,因他原先我而有。連我也不曾認識他,但為使他顯示於以色列,為此,我來以水施洗。」若翰又作證說:「我看見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,停在他身上。我也不曾認識他,但那派遣我來以水施洗的,給我說:你看見聖神降下,停在誰身上,誰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。我看見了,我便作證:他就是天主子。」


II. 金句: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 (若1:29)


III. 主旨


在若翰的見證中, 耶穌是羔羊:是逾越節羔羊,是賴其被塗在門楣和門框上的血而得免於毀滅之災的羔羊,是依撒意亞先知所預言的被牽去待宰的羔羊;耶穌是天主的羔羊:他出自天主,屬於天主,服從天主,由天主所派遣,為天主所喜悅;耶穌是除罪的羔羊:這羔羊承擔了我們的罪,犧牲了自己的性命,至於死亡;耶穌是除免世罪的羔羊:「罪惡藉着一人進入了世界」,整個世界瀰漫着罪的氛圍,但耶穌一人的犧牲,足以救贖全人類,不祇是某部分特選的人,而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的每一個人,包括你,包括我。


主,我看見了,我願在世人面前作證,你就是天主子。


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,求你垂憐我們!


碧岳小兄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