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。 (路16:13)


I. 經文 (路16:1-13)耶穌又對門徒們說:「曾有一個富翁,他有一個管家;有人在主人前告發這人揮霍了主人的財物。主人便把他叫來,向他說:我怎麼聽說你有這樣的事?把你管理家務的賬目交出來,因為你不能再作管家了。那管家自言自語道:主人要撤去我管家的職務,我可做甚麼呢?掘地罷,我沒有氣力;討飯罷,我又害羞。我知道我要做甚麼,好叫人們,在我被撤去管家職務之後,收留我在他們家中。


於是,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來,給第一個說:你欠我主人多少?那人說:一百桶油。管家向他說:拿你的賬單,坐下快寫作五十。隨後,又給另一個說:你欠多少?那人說:一百石麥子。管家向他說:拿你的賬單,寫作八十。


主人遂稱讚這個不義的管家,辦事精明:這些今世之子應付自己的世代,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。我告訴你們:要用不義的錢財交結朋友,為在你們匱乏的時候,好叫他們收留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裏。在小事上忠信的,在大事上也忠信;在小事上不義的,在大事上也不義。那麼,如果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信,誰還把真實的錢財委托給你們呢?如果你們在別人的財物上不忠信,誰還把屬於你們的交給你們呢?沒有一個家僕能事奉兩個主人的: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,或是要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: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。」


II. 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。 (路16:13)


III. 主旨


金銀財帛,花花綠綠,給人實在具體的感覺,但其實可以因為股市上落,市場波動等,轉眼間化為烏有。


天主呢?看似虛無縹緲,難以捉摸,但隨着自己的年歲增長,閱歷增多,反倒愈來愈覺祂的實在。耶穌講的確是真理。


夏志誠輔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