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高舉自己的,必被貶抑;凡貶抑自己的,必被高舉。(路14:11)


I. 經文 (路14:1, 7-14)安息日,耶穌進了一個法利塞人首領的家中吃飯;他們就留心觀察他。耶穌注意到被邀請的人,如何爭選首席,便對他們講了一個比喻說:「幾時你被人請去赴婚筵,不要坐在首席上,怕有比你更尊貴的客也被他請來,那請你而又請他的人要來向你說:請讓座給這個人!那時,你就要含羞地去坐末席了。你幾時被請,應去坐末席,等那請你的人走來給你說:朋友,請上坐罷!那時,在你同席的眾人面前,你纔有光彩。


因為凡高舉自己的,必被貶抑;凡貶抑自己的,必被高舉。」耶穌也向請他的人說:「幾時你設午宴或晚宴,不要請你的朋友、兄弟、親戚及富有的鄰人,怕他們也要回請而還報你。但你幾時設筵,要請貧窮的、殘廢的、瘸腿的、瞎眼的人。如此,你有福了,因為他們沒有可報答你的;但在義人復活的時候,你必能得到賞報。」


II. 金句:凡高舉自己的,必被貶抑;凡貶抑自己的,必被高舉。(路14:11)


III. 主旨


耶穌所說的,為習慣生活在競爭文化的我們,不易明白,因為成功好像就是意味着要力爭上游,把其他人比下去。


惟有當我們接受了有一位無條件愛我們的父,我們對成功的看法才有可能改變。真正的成功原來不在於我們高舉或是貶抑自己,而是在於祂高舉或是貶抑我們。


夏志誠輔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