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父親和我,一直痛苦的找你 (路2:48)


I. 經文 (路2:41-52)耶穌的父母每年逾越節往耶路撒冷去。他到了十二歲時,他們又照節日的慣例上去了。過完了節日,他們回去的時候,孩童耶穌卻留在耶路撒冷,他的父母並未發覺。他們祇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,遂走了一天的路程;以後,就在親戚和相識的人中尋找他。既找不著,便折回耶路撒冷找他。


過了三天,纔在聖殿裏找到了他。他正坐在經師中,聆聽他們,也詢問他們。凡聽見他的人,對他的智慧和對答,都驚奇不止。他們一看見他,便大為驚異,他的母親就向他說:「孩子,為甚麼你這樣對待我們?看,你的父親和我,一直痛苦的找你。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為甚麼尋找我?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裏嗎?」但是,他們不明白他對他們所說的話。他就同他們下去,來到納匝肋,屬他們管轄。他的母親把這一切默存在心中。耶穌在智慧和身量上,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,漸漸地增長。


II. 金句:你的父親和我,一直痛苦的找你 (路2:48)


III. 主旨


瑪利亞的這句話坦然道出幾天以來,憂心忡忡到處尋找愛兒之苦。內中並無半點指責、訓斥,有的祇是流露自己的情緒,讓愛兒知道。這可真是正面溝通的一大要訣。


幾時我們把難受和不快的原因,推委在別人身上,認為是對方使自己痛苦,都是他的錯。對方聽了,又怎能心平氣和的溝通呢?沒有溝通,又怎能真正找到對方呢?


夏志誠輔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