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。(谷6:34)


I. 經文 (谷6: 30-34)宗徒們聚集到耶穌跟前,將他們所作所教的一切,都報告給耶穌。耶穌向他們說:「你們來,私下到荒野的地方去休息一會兒!」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很多,以致他們連吃飯的工夫也沒有。他們便乘船私下往荒野的地方去了。人看見他們走了。許多人也知道他們要去的地方,便從各城徒步,一起往那裏奔走,且在他們以先到了。耶穌一下船,看見一大夥群眾,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,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,遂開口教訓他們許多事。


II. 金句: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。(谷6:34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在耶穌公開傳道的三年當中,他行過不少奇蹟,講過不少動聽的道理。他如此奔波勞碌,不為什麼,而是為了他有一顆憐憫的心。


他願意門徒在辛勞之後可以稍為休息,這是出於他的憐憫之心。當他見到群眾如無牧之羊而改變計劃時,也是出於同樣的心。究竟什麼是奇蹟?是耶穌以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吃飽,或是全能的主會因人的渴求而「改變初衷」?


夏志誠輔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