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他們噓了一口氣,說:「你們領受聖神罷!」(若20:22)


I. 經文 (若20:19-23)正是那一週的第一天晚上,門徒所在的地方,因為怕猶太人,門戶都關著,耶穌來了,站在中間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說了這話,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。門徒見了主,便喜歡起來。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就如父派遣了我,我也同樣派遣你們。」說了這話,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,說:「你們領受聖神罷!你們赦免誰的罪,就給誰赦免;你們存留誰的,就給誰存留。」


II. 金句:向他們噓了一口氣,說:「你們領受聖神罷!」(若20:22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耶穌顯現之前,門徒們因為害怕,把門窗都關得緊緊的。在這樣的斗室裡面,空氣一定不流通,甚至有點混濁,說那是死氣,一點都不為過。


耶穌顯現的時候,祝願他們平安。他們見了主,異常喜樂。所以,耶穌吹的那口氣,不用說,一定是生氣。藉著這口生氣,門徒同時領受了聖神,受命去建立教會。這時候,他們當然是懷著勇氣,打開門窗,一無所懼的走出去的。


夏志誠輔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