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的命令:你們該彼此相愛,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。(若15:12)


I. 經文 (若15:9-17)耶穌說:「正如父愛了我,同樣我也愛了你們;你們應存在我的愛內。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,便存在我的愛內,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他的愛內一樣。我對你們講論了這些事,為使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內,使你們喜樂圓滿無缺。」「這是我的命令:你們該彼此相愛,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。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,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。


你們如果實行我所命令你們的,你們就是我的朋友。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,因為僕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。我稱你們為朋友,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,我都顯示給你們了。不是你們揀選了我,而是我揀選了你們,並派你們去結果實,去結常存的果實;如此,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,他必賜給你們。這就是我命令你們的:你們應該彼此相愛。」


II. 金句:這是我的命令:你們該彼此相愛,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。(若15:12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彼此相愛的這個命令,可以說是耳熟能詳,連外教都懂得,認為是基督宗教的標誌、「嘜頭」。然而,原來相同的命令,在舊約中早已出現。天主藉梅瑟向以色列人說:「應愛人如己」(肋19:18)。那麼,耶穌的命令有什麼特別呢?


特別之處乃在於「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」。耶穌愛門徒愛到底!門徒離棄他、否認他、出賣他,他仍然愛他們。還有那些誣告他、侮辱他、嫉妒他、除掉他的人,他也愛他們,而且愛到底。不過,不只是他們,他也愛我們到底!這命令,也是給我們說的。


夏志誠輔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