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,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,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,反而獲得永生,(若3:16)


I. 經文 (若3:14-21)耶穌說:「正如梅瑟曾在曠野裏高舉了蛇,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,使凡信的人,在他內得永生。」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,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,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,反而獲得永生,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,而是為叫世界藉著他而獲救。那信從他的,不受審判;那不信的,已受了審判,因為他沒有信從天主獨生子的名字。審判就在於此:光明來到了世界,世人卻愛黑暗甚於光明,因為他們的行為是邪惡的。的確,凡作惡的,都憎惡光明,也不來就光明,怕自己的行為彰顯出來;然而履行真理的,卻來就光明,為顯示出他的行為是在天主內完成的。


II. 金句: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,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,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,反而獲得永生,(若3:16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愛,我們都會。當我們問:為什麼會愛這個人或喜歡那個人的時候,我們總會有個理由的。也許是因為對方的漂亮而吸引我,又或者是大家談話投機而產生好感,亦可能因為他為我有幫助,所以就和他結交。凡此種種,愛都是有原因的。


天主對我們的愛卻毫無原因,沒有理由,所以福音說祂「竟」愛了世界。祂的愛是出於祂自己的決意。我們的不配、醜陋、罪惡,都不能阻止祂的愛,因此祂的愛成了磐石,讓我們穩立其上,不致喪亡。


夏志誠輔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