曠野中有呼號者的聲音:你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,修直他的途徑。(谷1:3)


I. 經文 (谷1:1-8)天主子耶穌基督福音的開始,正如先知依撒意亞書上記載的:「看,我派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,預備你的道路。曠野中有呼號者的聲音:你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,修直他的途徑。」洗者若翰便在曠野裏出現,宣講悔改的洗禮,為得罪之赦。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群眾都出來,到他那裏,承認自己的罪過,在約但河裏受他的洗。


若翰穿的是駱駝毛的衣服,腰間束的是皮帶,吃的是蝗蟲與野蜜。他宣告說:「那比我更有力量的,要在我以後來,我連俯身解他的鞋帶也不配。我以水洗你們,他卻要以聖神洗你們。」


II. 金句:曠野中有呼號者的聲音:你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,修直他的途徑。(谷1:3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這是兩千年前若翰洗者向猶太人的呼籲。在今天,他會給我們說什麼呢?什麼是我們應該預備和修直的路途?不管怎樣,那必然是一條能夠讓上主易於到達我們、接觸我們的路途。所以我們要做的,就是設法除去障礙,減少阻擋。


將臨期間很多堂區都會安排修和聖事,相信沒有比這更能具體幫助我們預備和修直上主到達我們的路。當日聽到若翰洗者呼籲的人多,認真回應的人少。今天大概也差不太多,不過,真正的問題卻是:我們呢?


夏志誠輔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