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的國,必由你們中奪去,而交給結果子的外邦人。(瑪21:43)


I. 經文 (瑪 21:33-43)耶穌向司祭長和民間長老說:「你們再聽一個比喻罷!從前有一個家主,培植了一個葡萄園,周圍圍上籬笆,園內掘了一個榨酒池,築了一個守望台,把它租給園戶,就離開了本國。快到收果子的時節,他打發僕人到園戶那裏去收果子。園戶拿住了僕人,將一個鞭打了,將一個殺了,將另一個用石頭砸死了。他再打發一些僕人去,人數比以前還多;園戶也一樣對待了他們,最後他打發自己的兒子到他們那裏去,說:他們會敬重我的兒子。


但園戶一看見是兒子,就彼此說:這是繼承人;來!我們殺掉他,我們就能得到他的產業。於是他們拿住他,把他推到園外殺了。那麼,當葡萄園的主人來時,他要怎樣處置那些園戶呢?」他們回答說:「要凶惡地消滅那些凶惡的人,把葡萄園另租給按時給他繳納出產的園戶。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『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,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;那是上主的所行所為,在我們眼中,神妙莫測』的這句經文,你們沒有讀過嗎?為此,我對你們說:天主的國,必由你們中奪去,而交給結果子的外邦人。」


II. 金句:「天主的國,必由你們中奪去,而交給結果子的外邦人。」(瑪21:43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這是多麼無情的一句結語呀!不過,它卻敲醒了我,要反問自己:我是怎樣看待了天主給我的「葡萄園」呢?可能我擁有的恩典不多:才幹、能力、智慧、金錢等等,但我懂得知足、感恩,或是埋怨、自憐?我是努力回報、與人分享,或是視為己有、自私吝嗇呢?


如果最大的恩典就是成為基督徒,那麼,我怎樣重視了我的靈性生命,使之開花結果,好能給天主「繳納出產」呢?讓我們以這福音金句為提醒,使我們不會有一天聽到主對我們說同樣的話!


夏志誠輔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