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向他們噓了一口氣。」(若20:22)


I. 經文 (若 20:19-23)正是那一週的第一天晚上,門徒所在的地方,因為怕猶太人,門戶都關著,耶穌來了,站在中間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說了這話,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。門徒見了主,便喜歡起來。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就如父派遣了我,我也同樣派遣你們。」說了這話,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,說:「你們領受聖神罷!你們赦免誰的罪,就給誰赦免;你們存留誰的,就給誰存留。」


II. 金句:「向他們噓了一口氣。」(若20:22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以「氣」來形容聖神,十分恰當。一方面,氣無形無像,無法形容捉摸;但另一方面,我們又能感受到它的存在,意識到它真實的一面。譬如一個人無精打采時,我們說他垂頭喪氣;情緒亢奮時,我們說他意氣風發。人還是那一個,不同的是那種看不到,卻能感受到的氣。


聖方濟多以「主之神」,很少以聖神來稱呼聖三的這第三位。為他,似乎這更能顯出聖神的特質,就是主耶穌的精神所在,他神髓之處。藉著一口氣,這份精神也來到我們身上。做基督徒,就是做基督。讓我們懷著這股靈氣,將生命的福音與更多人分享!


小兄弟夏志誠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