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。」(若14:18)


I. 經文 (若 14:15-21)耶穌說:「如果你們愛我,就要遵守我的命令;我也要求父,他必會賜給你們另一位護慰者,使他永遠與你們同在;他是世界所不能領受的真理之神,因為世界看不見他,也不認識他;你們卻認識他,因為他與你們同在,並在你們內。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;我要回到你們這裏來。


不久以後,世界就再看不見我,你們卻要看見我,因為我生活,你們也要生活。到那一天,你們便知道我在我父內,你們在我內,我也在你們內。接受我的命令而遵守的,便是愛我的人;誰愛我,我父也必愛他,我也要愛他,並將我自己顯示給他。」


II. 金句:「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。」(若14:18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孤獨是份很難受的經驗。這並不一定是四下無人,只有自己一個,而是無人關心自己,無人理會自己的感受,也就是「當你透明」。有時是這麼難受,以致有人會因此而自殘,甚至自殺。很可惜,在到處都是人頭湧湧的香港,感到孤獨的人卻愈來愈多,簡直成了流行病!


我們的信仰確是福音:好的消息!因為主耶穌親自許諾: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!老實說,倒是很多時候,我們把他留下當孤兒哩!想一想,我們有陪伴聖體的習慣嗎?有定時閱讀聖言,和他交談,向他祈禱的習慣嗎?解除主的孤獨,也就是解除我們自己的孤獨!


小兄弟夏志誠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