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」(若14:6)


I. 經文 (若 14:1-12)耶穌說:「你們心裏不要煩亂;你們要信賴天主,也要信賴我。在我父的家裏,有許多住處。我去,原是為給你們預備地方;如不然,我早就告訴了你們。我去了,為你們預備了地方以後,我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,為的是我在那裏,你們也在那裏。我去的地方,你們知道往那裏去的路。」


多默說:「主!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裏去,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?」耶穌回答說:「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除非經過我,誰也不能到父那裏去。你們若認識我,也就必然認識我父;現在你們已認識他,並且已經看見他。」斐理伯對他說:「主!把父顯示給我們,我們就心滿意足了。」


耶穌回答說:「斐理伯!這麼長久的時候,我和你們在一起,而你還不認識我嗎?誰看見了我,就是看見了父;你怎麼說:把父顯示給我們呢?你不信我在父內,父在我內嗎?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不是憑我自己講的;而是住在我內的父,作他自己的事業。你們要相信我:我在父內,父也在我內;若不然,你們至少該因那些事業而相信。」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凡信我的,我所做的事業,他也要做,並且還要作比這還大的事業,因為我往父那裏去。」


II. 金句:「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」(若14:6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一到假期,香港人都習慣去旅行,實行”殺出”香港。參加旅行團是其中一個選擇,尤其如果去的地方語言不通,環境迴異,有個識途老馬做嚮導是很重要的。


旅行如是,人生如是。耶穌就是我們人生的嚮導,他走過人的痛苦幽谷,熟悉這條路,然後回來帶我們。不跟他,還跟誰?其實,要走他的這條路,也不難,跟他做朋友,多交往溝通就可以了。所謂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,和主耶穌熟稔,他一定有“好路數”教我們的!


小兄弟夏志誠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