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來,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,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。」(若10:10)


I. 經文 (若 10:1-10)耶穌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凡不由門進入羊棧,而由別處爬進去的,便是賊,是強盜。由門進去的,才是羊的牧人。看門的給他開門,羊聽他的聲音;他按著名字呼喚自己的羊,並引領出來。當他把羊放出來以後,就走在羊前面,羊也跟隨他,因為認得他的聲音。羊決不跟隨陌生人,反而逃避他,因為羊不認得陌生人的聲音。」耶穌給他們講了這個比喻,他們卻不明白給他們所講的是什麼。


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我是羊的門;凡在我以先來的,都是賊和強盜,沒有聽從他們。我就是門,誰若經過我進來,必得安全;可以進,可以出,可以找著草場。我們中有幾個婦女驚嚇了我們;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裏,賊來,無非是為偷竊、殺害、毀滅;我來,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,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。」


II. 金句:「我來,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,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。」(若10:10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耶穌來,與賊來是完全不同的。賊是為了偷竊、殺害、毀滅,因為他是為自己。耶穌卻是為了羊,為了我們。他這份無私的愛就是生命,是我們人真正生命之所在。人生在世,為的不是吃喝而已,那只是動物的生命。人之為人,乃在於人能夠愛。耶穌的一生,尤其他的死而復活,就讓我們體會到什麼是圓滿的愛,什麼是豐富的生命。


吃好一點,喝好一點,誰不喜歡?但卻都知道,那是易逝的,膚淺的。豐富的生命,必然是永恒的、深入的。來,讓我們打開心扉,聽聽他呼召我們的名字,跟隨他,好能獲得豐富的生命!


小兄弟夏志誠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