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。」(若 20:20)


I. 經文 (若 20:19-31)正是那一週的第一天晚上,門徒所在的地方,因為怕猶太人,門戶都關著,耶穌來了,站在中間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說了這話,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。門徒見了主,便喜歡起來。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就如父派遣了我,我也同樣派遣你們。」說了這話,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,說:「你們領受聖神罷!你們赦免誰的罪,就給誰赦免;你們存留誰的,就給誰存留。」十二人中的一個,號稱狄狄摩的多默,當耶穌來時,卻沒有和他們在一起。別的門徒向他說:「我們看見了主。」但他對他們說:「我除非看見他手上的釘孔,用我的指頭,探入釘孔;用我的手,探入他的肋膀,我決不信。」


八天以後,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裏,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。門戶關著,耶穌來了,站在中間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然後對多默說:「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,看看我的手罷!並伸過你的手來,探入我的肋旁,不要作無信的人,但要作個有信德的人。」多默回答說:「我主!我天主!」耶穌對他說:「因為你看見了我,才相信嗎?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,才是有福的!」耶穌在門徒前還行了許多其他的神跡,沒有記在這部書上。這些所記錄的,是為叫你們信耶穌是默西亞,天主子;並使你們信的人,賴他的名獲得生命。


II. 金句:「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。」(若 20:20)


III. 主旨


可以想像,一雙被釘穿過的手,一個被長矛刺開的肋膀,一定是很難看,甚至有點兒恐怖。可是門徒見了,都喜歡起來,因為他們藉此辨認出在面前的就是那曾在十字架上的師傅。這些恐怖的傷痕,成了救恩的標記,愛情的象徵。


愛,就得犧牲.就要愛苦,還會留下傷痕。不過,愛強於死亡,因為愛就是天主。讓我們不要逃避犧牲,不要畏懼受苦!讓我們有一天也能在自已身上擁有愛情的傷痕,因為這樣我們才真是他的門徒。


小兄弟夏志誠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