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天主不是死人的天主,而是活人的天主。」(路20:38)


I. 經文 (路 20:27-38)否認復活的撤杜塞人中,有幾個前來問耶穌說:「師傅,梅瑟給我們寫道:如果一個人的哥哥死了,撇下妻子而沒有子嗣,他的弟弟就應娶他的妻子,給他哥哥立嗣。曾有兄弟七人,第一個娶了妻子,沒有子嗣就死了。第二個,及第三個都娶過她為妻子。七個人都是如此:沒有留下子嗣就死了。末後,連那婦人也死了。那麼,在復活的時候,這婦人是他們那一個的妻子?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她為妻。」


耶穌對他們說:「今世之子也娶也嫁;但那堪得來世,及堪當由死者中復活的人,他們也不娶,也不嫁;甚至他們也不能再死,因為他們相似天使,他們既是復活之子,也就是天主之子。至論死者復活,梅瑟已在荊棘篇中指明了:衪稱上主為亞巴郎的天主,依撒格的天主及雅各伯的天主。衪不是死人的,而是活人的天主:所有的人為衪都是生活的。」


II. 金句:「天主不是死人的天主,而是活人的天主。」(路20:38)


III. 主旨


撒杜塞人的錯誤在於他們以人為中心來思考復活:在復活的時候,這婦人是他們哪一個的妻子?


耶穌要糾正他們的,就是這一點,他願意我們明白,天主是一切的中心,他是亞巴郎、依撒格及雅各伯的天主。人類會一代一代的過去,但天主不會過去,因為他就是生命的本身,生命的主宰!


耶穌所提出的不只是客觀的事實,更應成為你我在此世生活的原則,就是以天主作為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主宰。其實,活在他內,就是永生。復活的生命在現世開始!


小兄弟夏志誠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