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們是無用的僕人,我們不過做了我們應做的事。」(路17:10)


I. 經文 (路 17:5-10)宗徒們向主說:「請增加我們的信德罷!」主說:「如果你們有信德像芥子那樣大,即使你們給這棵桑樹說:你連根拔出,移植到海中去!它也會服從你們的。你們中間誰有僕人耕田或放羊,從田地裏回來,即給他說:你快過來坐下吃飯罷!而不給他說:預備我吃飯,束上腰伺候我,等我吃喝完畢,以後你才吃喝?僕人做了吩咐的事,主人豈要向他道謝?你們也是這樣,既做吩咐你們的一切,仍然要說:我們是無用的僕人,我們不過做了我們應做的事。」


II. 金句:「我們是無用的僕人,我們不過做了我們應做的事。」(路17:10)


III. 主旨


宗徒希望主增加他們的信德,主卻沒有正面回應,反倒給他們說,如果他們「有」信德……。明顯地,耶穌願意他們明白信德不是「多、少」,而是「有、無」。只要有,不管多少,都是足夠的。


這一點可真要改變我們的看法,因為我們多次以為如果我們有多些的信德,就必能為主多作事情。事實卻是天主不需要我們多作事,我們做了應做的,就夠了。其餘的,天主自會完成。我們信不信?


小兄弟夏志誠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