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們竭力由窄門而入吧!」(路 13:24)


I. 經文 (路 13:22-30)耶穌經過城市鄉村,隨處施教,朝著耶路撒冷走去。有一個人給他說:「主,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?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竭力由窄門而入罷!因為將來有許多人,我告訴你們:要想進去,而不得入。及至家主起來把門關上,你們在外面站著,開始敲門說:主,請給我們開門罷!他要回答你們說:我不認你們是那裏的。那時,你們會說:我們曾在你面前吃過喝過;你也曾在我們的街市上施教過。


他要說:我告訴你們:我不認識你們是那裏的;你們這些作惡的人,都離開我去罷!幾時你們望見亞巴郎、依撒格、雅各伯及眾先知在天主的國裏,你們卻被棄在外,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。將有從東從西,從北從南而來的人,在天主的國裏坐席。看罷!有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,也有最先的將成為最後的。」


II. 金句:「你們竭力由窄門而入吧!」(路 13:24)


III. 主旨


這門有多窄?


一個人的身位那麼窄,因為每個人都要為自己負責任地回應天主的召叫。這裡沒有群帶關係,沒有人能代替別人,而且多帶的行裝也幫不了忙。還有,這門不單窄,而且有時限,是會關上的!關上之後可以再開嗎?那就得視乎我們與主人的關係如何。


如果只是泛泛之交,表面的在他面前吃喝過,而沒有吃喝他;聽過他的施教,而沒有實踐,就一定無情講。所以,我們要竭力加深與主的關係!


小兄弟夏志誠神父